最近是大學放榜的時候,幾家歡樂幾家愁,一二三類組前幾志願分數依舊高得嚇人,

然而看看另一端,排名後面的幾所學校科系,相比之下,分數卻有極大的落差,

根據報導,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採計四科,這四科有些加權兩倍,錄取最低總分是18分,

還原最低原始分數,總分是11分,平均一科不到三分,

現在連教育都出現M型現象,這樣的情況頗令人耐人尋味。

18分現象讓各大媒體瘋狂報導,好似告訴大家,現在進入大學是多麼的輕鬆容易,

現在的大學真的太多了,而台灣新生人口出生率又大幅下降,

僧多粥少的情況下,大學搶人成為新的現像,

我是覺得多設一些大學是不錯的,只要有人還需要得到更高的知識,

然而我卻不贊同設一大堆學校,

一來這些新設的學校可能在未來會招不到學生,二來分數會像類似稻x學院這樣,

另外我讚同教育部未來的作法 ,要求某些校系規定錄取的最低分數,

這是必要的,因為如果一位學生英文考十分,卻錄取英文系,豈不是很怪嗎?

大學應該是作為更進階的教育,而不是從大學才開始學習高中基礎的東西,

三年的努力換來的是一科三分的結果,表示每一年的努力才拿到一分,那豈不是浪費高中三年的努力呢?

不過現在的大學生也蠻可憐的,包括我,覺得投資在這四年是否值得呢?

現在大學畢業生起薪不比十年前,

加上現在學歷貶值,現在大學生根本沒以前風光,

現在大學畢業都得繼續讀研究所,

是真的想要獲得更高的知識還是為了工作的保證就不得而知了,

而今天看報紙說,考上稻江的該校學生的母親說乾脆恢復大學聯考算了,

我認為就算恢復大學聯考,分數一樣是差不多,

四科分數根五科分數會差很多嗎?那倒未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to200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