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通識文學講座每個星期三下午都會邀請在各個領域有傑出貢獻的人,這個學期通識教育中心主要

邀請國家文藝獎的得獎人士,學校的用意大概是希望以理工見長的交大能多一些文學素養,這學期的經典講座和

上學期不同的地方在於,學校將本來是純粹的通識課,提升至開於給學校師生一起參與的通識講座,學校的認真從各方面

都可以看出,包括寄e-mail給全校師生...等等。

這星期的演講主題是《台灣歌謠思想起》,主講人是莊永明先生,

莊永明先生一生致力研究台灣文學,對台灣的文學發展有莫大貢獻,

老實說,我對台灣文學沒有什麼熱情,本來以為這次的演講我會睡著,因為之前的演講至少會打盹一下,

每想到這次的演講我都沒有睡著! 

他這次演講主要是關於台灣歌謠的部份,台灣歌謠,讓人想到小時候一些耳熟能詳的歌謠,像《丟丟咚》、《望春風》

...等等,

莊先生當場唱了好幾首台灣歌謠,在場觀眾拍手叫好! 好久沒有聽到屬於這種古老的味道了!

他除了解讀了幾首歌謠的義意,還澄清了一些沿用至今的台語用語,

我不會台語,所以沒辦法跟大家解釋囉~

有些台語描述一個動作會比國語形容生動,像愈走愈遠,以及開門的台語...等等,

莊永明對現代年輕人多所批判,但也同情台灣年輕人在這個時代的無奈,

他的演講充滿對台灣傳統文化的熱情,我看到了!





===========================莊永明的個人檔案(取自http://www.ylib.com/author/history/writer.asp)




  • 一九四二年四月三日生
  • 台北市大稻埕人
  • 現職:
    1. 台北市文獻委員會委員
    2.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
    3. 保生文教基金會董事
    4. 台北市七星田園文化基金會監察
    5. 台北醫學院講授〈台灣百年醫學史略〉
    6. 師範大學人文教育中心講授〈台灣歌謠史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to200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